栖川乔乔

我也將留下永久注視

@長谷川弥生

© 栖川乔乔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李泽言|中秋】安知南山桂

 #复键




李泽言也有很多没经历过的事。

家境优渥,家庭关系和谐,遗传了父母的一切优良特质,又天生就有强大的Evol。这种被上帝眷顾的宠儿,看到的世界和大多数人不一样,因此对太接地气的事情往往没什么经验。

但人的因缘际会就是这样神奇,但凡你生命中缺失的部分,总会通过与他人的接触补全回来。李泽言初次体验这种感觉是在建立华锐的过程中,商场上来往的人鱼龙混杂,他也有过青涩的阶段,一点点总结经验,形成了一套更完善的待人接物的系统。不过正所谓一物降一物,已经武装得如此强大的李泽言,竟然会败在一个酒量很差酒品更差的小姑娘身上,这再一次刷新了他的经验条上限值,甚至让他感到一丝手足无措。

 

 

比如中秋那天,他早早结束工作,开车接她回父亲家里吃饭。小姑娘一路上都很兴奋,像第一次过节一样,脸上的笑容就没停下过。结果到了父亲家,全桌人只有她的杯子里是果汁,还被亲戚家的小孩子嘲笑。于是一顿饭的时间里她都偷偷跟他撇嘴,晚上大家一起喝茶吃月饼,她还故意拿了最不喜欢的口味给他。

李泽言时常对她善变的小心思摸不着头脑,但又下意识觉得好笑。他觉得的好笑和亲戚家小孩觉得的好笑肯定不是同一种,他是觉得很可爱,就像去逗一只小猫,它急得仰着头朝你喵喵叫,仿佛是某种毫无攻击力的控诉,让人一再地心软下去。

李泽言想着,难得过节,自己又在她身边,就纵容她一次吧。他们这次没有住在父亲家里,而是住在附近的度假山庄,山景房都配有宽阔的露台,也是赏月的好地方。小姑娘到底年轻,赌气归赌气,拉开窗帘看见满天星斗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惊叹起来。他从车库拿酒壶上来,一开门就看到她撑着栏杆踮脚站在露台上,柔软的裙摆和身后的白色纱帘一同起落,像黝黑夜幕下的小精灵。他站在原地看了一会儿,冷藏的酒壶外壁滴下水来,砸在门口的地板上发出不大不小的声响,两个人才纷纷回过神来。

“李泽言!你做什么去啦,快来看星星!”

“别人都看月亮,你怎么偏偏看星星?”

“因为月亮一眼就看尽了,星星会越看越多,很有趣。”

李泽言想着,小时候去草原和沙漠旅行,早看过比这山庄里更好看的夜空,他甚至不用费力就能望见缓缓移动的银河。但是他还是信步走到她身边,顺手用空调毯裹住她的肩膀,和她一起努力地张望。

月光太耀眼,许多星星都在这光芒下消失不见,但仔细看的话,依然有些细小光点映入眼中。渺小、微弱,却不知疲倦,哪怕在这样的夜晚不被人重视,也没有放弃散发光芒的机会。

身旁的女孩小声赞叹,他低头看过去,那双清澈的眼睛亮晶晶的,仿佛含着那些微小的光点。

他知道,那些星星看似不起眼,其实可能是比脚下的星球还要强大的存在。月亮不及它,地球不及它,太阳?说不定有一天也不及它。

就像此时此刻,在他心中,万物……都不及她。

 

但这样美好的画面很快就切换掉了。一切都从那壶香浸夜色的桂花酒开封的一刻开始,某个自不量力的小姑娘偏要先敬他一杯,李泽言不许她干杯,她就咬着杯沿一口一口地啜,竟也是几口就喝完了。那桂花酒虽然清甜无比,却也是白酒做底,他不确定她能坚持到第几杯,就一边慢悠悠地斟酒,一边岔开话题。

“这样过节,能接受吗?”

“当然!我好喜欢你的家人,能和大家一起过节,我很开心~”

“那现在不生我的气了?”

她撇撇嘴,视线又掉进酒杯里。

“李公子一看就是没混过江湖的,我们都说一杯泯恩仇,你也跟我碰一杯,我就不生气了。”

她好像总有用不尽的新鲜说辞,他忍不住想笑,心底又泛起那种柔软的感觉来。

“好,那我干了这杯以表诚意。”

李泽言一边喝酒一边瞥着她的表情,也不知道醉了没有,只见她很惊讶地看着他。

“有生之年,我居然能看见你干杯……”

“这有什么稀奇的?”

“因为你很在意品酒嘛,我以为你很嫌弃这样的。”

“是很嫌弃。不过有个笨蛋说这样就能让她解气,破例一次也未尝不可。”

刚才那杯酒喝得有点快,酒气迅速往脸上窜,他觉得脸颊有些发烫。不过好在她不会发现,因为她不知为何又埋头去咬杯子,从侧面看,耳朵也红红的。

广寒宫的玉兔是不是也这样?李泽言这样想着,都没有意识到嘴角噙着怎样的笑意。

 

 

几轮“推杯换盏”,她果然进入了傻笑的状态,小精灵变成小醉鬼,翅膀怎么扇也拽不起来软绵绵的身子了。李泽言支着下巴看她胡言乱语,明明眼睛都快睁不开,还拼命往自己怀里钻。

“现在的李泽言真好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以前很怕过节的,要做特别节目,还要被那个严格的李泽言催进度。”

李泽言刚想皱眉,低头一看却发现她脸上还带着笑,明白她应该是在开玩笑。

“自己拖延症,还要怪我没让你过好节?”

“是是~所以现在我学会了先苦后甜,把节假日的时间空出来,就可以约到一个温柔的李泽言了!”

她没什么形象地窝在他怀里,头发蹭得乱七八糟,还抬手要抓他的脸颊,抓了三次都没碰到,他只好握住她的手贴在自己脸上。她轻轻摩挲着,声音里像是铺了桂花瓣,甜丝丝的。

“你让我重新有了团圆的概念……就像家人一样。”

“虽然总说我喜欢的仪式感都是笨蛋行为,但你还是都陪我做了。嘿嘿,谢谢你呀,李泽言。”

 

对于曾经那个“严格的李泽言”来说,这样的话完全是求之不得。他从不在意他人的看法,却唯独不想被她讨厌,不想她怕他。李泽言轻轻捏着她的指根,声音都放轻了几分。

“过去我觉得那些仪式感没有意义,是浪费时间。但现在觉得,偶尔和一个笨蛋一起浪费时间,也不错。”

“觉得浪费的话,你可以选择暂停时间嘛……”

她有点犯困了,身子直往下滑。他把她捞回怀里,用毯子重新裹好。

“有的时间,不需要暂停也可以。”

“反正,我不会忘的。”

 

 

______

等着月亮攀升的时间里,我一直想象他捻着细小的花瓣,整洁的袖口染上甜丝丝的花香;想象他斟酌着该放多少白酒,思及赠饮者的酒量又无奈地摇摇头。

听说桂花酒窖藏一年以上为最佳,不知道他这一壶香甜的心思,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酵的呢?

 

 

 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11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